说也奇怪,平时明军来了,基本上见了土蛮就崩溃,而李成梁却从来没输过,大大小小打了几十场,土蛮就输了几十场。为什么呢?原因其实和楚凡打和硕特道理差不多,降维打击。
当时李成梁来到辽东,他意识到,不能和这些游牧民族玩骑兵,毕竟这不是我们的强项。
为了整肃部队,李成梁缩减了部队数量,提升了装备质量和训练水平,兵在精,不在多,这是李成梁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名言。
李成梁的部队几乎全部配备了火铳,三组轮发的战术就是他发明的。
面对火铳,拿着大刀的骑兵总是很吃亏的,但是土蛮只是个抢劫犯加游击队的部落,也不想和大明抢地盘,所以他们没有和硕特那样的勇气,像瓦剌打楚凡一样顶着头皮冲锋,而是打的赢就打,打不赢尽量不吃亏,抱着这样的态度,既没有避免失败,也没有灭了明军。
李成梁就这样,几年时间把一个大部落折腾的奄奄一息。
接下来,李成梁就一发不可收拾,将辽东境内的蒙古部落挨个收拾了,彻底赶出了东北。
蒙古被打成过街老鼠的时候,有一支民族却悄悄崛起了,这就是女真。
当时的女真之所以不挨打,主要是他们不太像蒙古人那样强悍,女真之所以能老老实实和明朝做生意,是因为他们即打不过蒙古人,也打不赢明朝人,可以理解为在夹缝中生存。
女真人世代生活在辽东,当时也分为好几个部落,类似于瓦剌那种联盟的关系,既有合作也有竞争。
但是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,就是受封于明朝。
其实这些北方游牧民族都差不多,打不过大明的时候,接受册封,每年来骗点财物,叫做“入贡。”